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1CH 和4CH 3Deinterlace 3D comb filter 3D Noise reduction用在video server及PC Base DVR

需要3D deinterlace, 原因在類比的電視訊號為CVBS NTSC or PAL,這類訊號都是interlace 的掃瞄,如果經過數位的轉換在做影像壓縮,再由電腦軟體解壓縮,沒有去做Deinterlace就會發生鋸齒狀等現象。
有需要用到3D deinterlace 產品大略是PC Base DVRIP CAMvideo Server.



分成兩個領域來看 第一為 1CH 第二為 4CH.



1. 1CH.

這個應用領域大多為使用傳統類比ccd 攝影機,要做成ip cam 採用的方案

以前沒有ic廠商專門設計給IP CAM專門的3D De ineterlace 。有一些電視廠商可能在電視領域設計某些ic,剛好湊巧可以用在安控領域,在沒有解決方案情況下,當然監控廠商就只好買單.


目前 1ch deinterlace 的轉變如下:


第一代產品: (只有solution 就好了)

為了要解決3D deinterlace 要搞到若干顆...



第二代產品:(開始有認真思考)
仍然需要兩顆,但已經將DRAM包起來了


第三代產品: (終極版本)





一顆解決掉

有一家台灣廠商預計年底會有樣品.

至於品質如何呢?品質真的不賴,是我看到目前最好的solution.

除了做3D deinterlace,還有做 3D comb fileter 還有3D noise redcution


一般的video decoder 大多是2D comb filter,如果攝影機照在密集的橫條文上面會產生彩色繽紛的


圖樣.情況如下圖()。下圖右是3D comb filter他鉅細靡遺的呈現



另外3D 2DNoise redution 差異在於 一個用過去三張影像和只有一張處理的Noise redution. 不會不容易因為消除雜訊而犧牲圖案細節部分。


2. 4CH
4CH 市場中,可能採用在video server或是pc base DVR 軟壓卡 硬壓卡上會需要3D deinterlace.

4ch video server4ch硬壓卡來看,有人覺得deinterlace可以放在後面的soc 壓縮晶片處理.

這點我同意一半

如果是在1ch 是可以的,但如果在4ch,這個要打問號.

以下是CONEXANT在他的官方網站提供的8ch 硬壓卡的block diagram

我把他從新整理.如下:



如果soc是吃已經經過3d deinterlace progresssive訊號,也許中間不用在接一個FPGA.
SOC處理progressive input 的訊號仍是比較輕而易舉的.
況且後端的SOC就算能提供3D deinterlace 3D Noise reduction 可以處理的好嗎?這是令人懷疑.
至於3D comb filter跟前端的video decoder 有關.

個人認為,如果前端的front end 可以將訊號處理好三種 3D,而後端的SOC就能更專心處理壓縮的事情.


至於軟壓卡部分,前端處理是無庸置疑


一般如果用8ch pc base DVR 用軟體處理3d deinterlace 將會耗掉cpu資源至少 50%

會用板卡的user,大多人是希望後端的pc可以處理智慧型監控。但如果後端pccomputing power去處理3d deinterlace,會壓縮到處理智慧型監控的能力

目前4ch video decoder+3D deinterlace 已經有人開出來,但仍須外掛DRAM.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可以暗示一下是那家的 Solution 嗎? 正在開一個 4CH DVS Project.. :)

DreamMan 提到...

Cx25853 接FPGA 是要將2個Channel 的CCIR656 27MHz, 轉成interleave CCIR656 54MHz,這是因為要接MG3500的關係, 所以無關Deinterlace 的基本架構..

至於Deinterlace 的CPU Usage 應該是看PC 端軟體的功力了, 8 Channel Deinterlace 吃到50% CPU Usage 如果用基本的P4 都算多了點呦.!!

media 提到...

你好~~是那家在做第三代品質又不錯3D deinterlace/comb fileter /noise redcution
的IC呢??

FEBON 提到...

方便寫mail給我嗎
在跟你講!
andyzhengster@gmail.com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