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201009 新竹最漂亮的漁港 香山海山漁港

來到新竹南邊 香山海山漁港,
媽祖廟是最大的顯著目標物,
這座媽祖廟叫做護港宮..
聽說以前的位置,並非目前的所在地…
常常來這裡拜拜…


媽祖廟的對面就是碼頭..
因為海山漁港淤積非常嚴重..
所以退潮時候完全看不到任何海水….


記得漁港內最大的漁船叫做金水號…
他有CT等級..
金水號是在近海設立定置漁港,
一天去近海若干次將魚貨捕撈上來…
金水號請了很多的大陸漁工
記得以前沒有大陸漁工休息所,
這些漁工的日常生活作息都在船上過…
還曾經看過在船上上廁所直接拉到海水中…


的海山漁港是由南提及北提所圍起來
下圖的右邊為北提
左邊為南提..



下圖是南提
2004年10月到2005年2月
我是在海山漁港當海巡
記得剛到這個海山安檢所時候,
不會騎野狼125打檔車
學長就叫我在南提這邊騎50遍
自己體悟打檔車的精髓….
後來離開海山漁港到竹北的新港里漁港
自己當了學長之後,我教學弟騎機車時候都會想到以前在海山漁港的情況…
野狼機車騎到後面,
我都懶得打檔了…
我都一開始打到4檔
運用離合器的技巧,就可以直接動了…..
當然,這樣很傷機車…
漁港內的膠筏還蠻面熟的…
以前當兵時候有一個學長
他非常強,
晚上只要聽到漁船的馬達聲,
就可以知道是哪一漁民開的哪一個漁船…
這個漁港漁船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也有近百台..
他是我看到最強的學長..

往南提的南邊觀看
多了一些風力發電的風車
聽說,之前在媽祖廟旁邊的風車曾經燒壞過…

這就是海山安檢所
新竹的海巡 以前叫做第二總隊,
現在聽說叫做24大隊
在新竹的海巡最硬的是新竹漁港 (南寮漁港) 再來就是總隊部 之後就是海山漁港…
雖然我在這個漁港沒有待很久,
但是還有蠻多有意思的經驗可以跟大家聊聊
1.學會煮飯
   剛下來這個單位,菜兵都要煮飯
   從以前當兵前不會煮飯,到煮飯給20個人吃…不到兩各月內馬上學會…
   後來又來了很多海巡實習生,來我們漁港實習
   人一多的時候,有時候都要煮飯30~40人吃飯…
  當然不是我一個人煮,是那時候我們單位的菜兵煮飯….大概真的煮飯有2~3人…
2~3人要負責這麼多人的食物…真的還蠻有意思…
記得煮早餐的時候,右手煎蛋 左手煮稀飯,
稀飯一定要隨時的攪拌,不然會燒焦…
  大概煮過6梯的兵,整個新兵都認識我們….有時候去總隊時候都還會禮遇我們…還蠻有意思的…
2.漁民溺水
  記得2004年的冬天非常寒冷
  有一各漁夫去抓魚,剛好海水入侵到裡面的雨衣內…
  結果溺死了…
  就難單位的人都來到這裡,有直昇機又有洋巡人員又有警察義消
  反正啥單位的人都來到這裡…
  但都沒有找到他….
  晚上時候,我跟我差一踢的學弟站安檢哨,
  突然港區內就停電了…..
  我跟我學弟就到南提騎著機車去巡邏…
 
  沒想到,隔天那個溺死的漁夫就浮上來…浮上來的位置剛好是我們昨晚巡邏的位置…

現在的漁民還蠻屌的
抗議海巡 就寫國軍天理何在…
國軍的power 還真大…


現在的海巡都是騎自動變速…
少了打檔的樂趣…..


由北提往護港宮方向看..
海山漁港另外一個生態就是蚵田
我認為全台灣最北邊的蚵田就在這裡…
只可惜,北邊的客雅溪經過新竹科學園區
聽說有人做檢測,發現因為客雅溪將科學園區的一些重金屬流放到香山的近海
所以這裡的蚵仔 可能有些問題….
但我還是照吃….管他的





漁民利用退潮時間去蚵田採集..

最終成果…..



下圖是竹南科學園區
台灣的科學園區已經夠多了….
給大自然一個喘息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youtube或apple music當免費歌曲資料庫..家裡電視當KTV不在折騰了

  我的想法是希望手機投影到電視, 連接麥克風至聲卡,  能夠成為一個卡拉ok的系統 youtube上面的歌曲或apple music音樂庫,就可以當成ktv的歌庫來源! Youtube: 奇奇怪怪的mv都有, 很難找不到音樂資料庫 apple music: 可以app去除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