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第一次擺地攤就上手 (路邊攤,擺夜市,流動夜市,擺攤)--微型創業經驗分享


記得剛出社會時候,常去深圳跑客戶
當晚上大家都去紅燈酒綠地方的時候,我常去深圳的老街看看當地年輕人喜歡什麼玩意流行產品
我發現,那裡的金屬手錶非常便宜,大概RMB 15元一支,折合當時的台幣大概NT$60.

有一次,就心血來潮買各三十支回去台灣網路拍賣試試看.

買回台灣放大yahoo拍賣, 沒有賣出去半支.
想說擺流動夜市試試看.

當時候,以為擺流動夜市可能會被流氓收保護費,
所以到了流動夜市,不太敢招搖的到最熱鬧地方,就在放機車的地方開始叫賣.

沒想到出奇的好賣,可能是當時候的台灣經濟消費力很強吧.
不到一小時,二十多支的手錶全部賣光.
而且還沒有遇到流氓收保護費.

詢問一下攤家,原來流動夜市他繳的費用有兩種,一個是固定攤位的年費,另外的擺攤當天的清潔費
年費我是不知道多少錢,擺攤當天的清潔費大概一百元左右

一般來說,繳年費的攤位每次可以選固定的位置,每次真正擺攤時候需要再交款清潔費.
但不可能每次繳年費的攤位都會去擺攤,這時候空下的位置,就可以給臨時想要擺攤的人去擺

臨時想要擺攤的人就要碰碰運氣囉,但費用也只有清潔費一百元而已.

流動夜市比較相較於 觀光夜市單純多了,每次繳款只要給那個帶頭大哥團長既可.
至於觀光夜市,我就不是很清楚,聽說是真的有黑道再經營...............


有了一次的甜頭,就想要玩大一點,何必設計手錶來賣呢?

圖案
有了第一次擺攤的成功經驗,覺得手錶賣給小朋友是最好賣的.
因此選了五款幾款可愛的圖案,如下:


可愛吧..目前我還是這樣覺得....哈哈

其間我還擔心這些圖案是否會違反著作權,還翻閱了登錄在台灣的商標是否有雷同.

塑膠 vs 金屬 及尋找供應商

我要直接設計 及工廠批貨
阿里巴巴 上面可尋找到不管台灣或是中國手錶製造商.


本來想選台灣的製造商,但是成本時在差太大,
於是就找了深圳一家手錶製造商 深圳豪星鐘錶有限公司

金屬錶帶和塑膠錶帶圖案如下:

如果將圖案套上金屬錶帶上,就成為如下:
因為目標客戶是小孩子,感覺又太嚴肅,而且成本又太高,
就轉向頭大大的塑膠錶帶,
工廠的MOQ是500pics,就設計五款圖案,一款圖案一百支玩玩看

深圳廠商表示,一定要先匯款在能製造, 就冒一次風險,頂多就這比貨款被吃了而已

對方在香港也有成立公司,所以可以匯港幣給他們,還挺方便的.

市場通路

在製造前,我的目標客戶是小朋友或是國中國小的學生
已經想過市場通路大致上有兩種
1.批發
有實際拜訪幾家街頭賣錶的路邊攤,贊成的想法,表示願意吃貨.
嘿嘿..就有基本客源囉...
2. 零售
如果真的真的賣不好,大不了自己擺路邊天賣一賣,要不然就是yahoo拍賣

貨運公司選擇

這也是一門學問
因為是個體戶,而且我的通路都是現金交易,
不需要進項證明,也就是少了進項文件就不用繳關稅及營業稅,

在貨運公司選擇當然可以選擇那種走正統快遞公司 DHL等,
但是最後拿到貨運會加上一些關稅及營業稅,對我現金交易來說,是一筆額外的費用

在往來中國及台灣的貨運有一種所謂的包稅的貨運.
他們會分類成若干等級, 每一種等級都是算每公斤多少價錢,從頭包到尾.
至於他們是如何過中國海關 及台灣的海關 我就不想研究了

於是我就選這種包稅秤重模式的貨運方式進入台灣.

實際擺攤
經過一個月的等待,終於拿到貨物,可愛的手錶如下:


這是我第一次擺攤的照片:

故意選在隔壁攤位比較亮的旁邊,因為加一盞燈需要加五十元.能省則省.
就這樣叫賣,感覺還差了些什麼........



經過第二次擺攤,改良了桌面單調的缺點:
我加上彩色列表機印出來的大圖案,
遊客經過都會很清楚看到可愛圖案停下來察看賣啥玩意..



需要叫賣,喉嚨很容易沙啞...一個晚上大概可以賣20支左右..

這個經驗告訴我,零售真的太累人,如果能往上游做就盡量往上游走.
批發雖然利潤薄,但至少不用這麼累..

一些建議給想要擺路邊攤的朋友做參考:
大部分擺攤的人都是剛好打平,甚至還虧損,如果真的有想要擺攤的話,問問自己,你有哪些厲害的地方?
你長的漂亮嗎?還是你的產品有特色?還是你可以打低價戰?

我做了這一次之後也剛好賺到自己的勞碌錢,其實沒有超額利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檔期廟會規劃招商
新商友一周夜市規劃
日期 地點
一 A 湖口夜市(仁慈醫院旁)
B 大竹夜市(蘆竹鄉大竹村)

二 A南崁五福夜市(仁愛路)
B楊梅夜市(天晟醫院旁)

三 A林口夜市(中山路佳林路口)

四 A龍潭夜市
B大竹夜市(蘆竹鄉大竹村)
五 A南崁五福夜市(仁愛路)
B楊梅夜市(天晟醫院旁)
C大園夜市(媽祖廟邊)

六 A華勛夜市 中壢篤行六村

日 A新屋夜市(外環道聯社旁)
B南崁五福夜市(仁愛路)
近期內星期一,六有兩場新夜市加開。(歡迎來電詢問)
0989036230阿仁

匿名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jw!uWZ3ns.BCgIwgZB84kI-

歡迎參觀交流我的blog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