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Apple MACBOOK (Mac OS X) 測試”不用驅動程式的A/V端子 (CVBS)影像擷取卡”

在mac 的OS 下有許多內鍵免費的usb webcam程式,比如:PhotoBooth , ichat 和  imovie 等軟體
其中,如果webcam 用photoBooth 和ichat 的話,畫面會自動mirror(鏡向) 也就是左右顛倒…
後來,終於找到一個軟體是忠於原味…沒有左右顛倒…
那就是 MAC quickTime Player…
本篇測試文是基於quickTime Player 軟體下,去測試這支免驅動程式的CVBS(A/V)影像擷取卡
1. QuickTime player 使用步驟
2.實際測試免驅動程式的CVBS(A/V)影像擷取卡
3.在QuickTIme Player 叫出我那支免驅動程式的CVBS(A/V)影像擷取卡 

4.將擷取出來的影像至iMovie 編輯
5.後記

1. QuickTime player 使用步驟
由於本人沒有mac 的notebook, 所以我就厚臉皮到apple的門市去測試,
跟門市小姐知會一聲, 他們也沒有反對而且也同意之下開始測試..
門市服務員還教我, command+shift+3  就可以將mac 的影像抓到桌面成 png 的影像檔


↓一開始先打開quickTime Player。這個版本可以用pro 的也可以用內鍵的.
blog-1



↓在MAC OS X 最上面選擇  檔案 ->新增影片錄製

blog-2



↓就會出現apple macbook上內鍵webcam “影片錄製”的預覽畫面!
blog-3
 


2.實際測試免驅動程式的CVBS(A/V)影像擷取卡
剛好,我測試的那台電腦,快要沒有電,所以我就換到另外一台電腦上面測試!



↓然後將我的影像擷取卡插上macbook的usb port.影像擷取卡的A/V 及左右聲道輸入來源,我是用一台多媒體播放盒模擬出訊號源




 

一插上去之後,真的千真萬卻不用灌任何的驅動程式,mac就能抓到我這支影像擷取卡…
繼續往下看……………….






3.在QuickTIme Player 叫出我那支免驅動程式的CVBS(A/V)影像擷取卡


↓QuickTime player 的影錄製預覽畫面下方,會有”攝影機”的選擇… 










↓STEP1:按下到三角形的按鈕,
  STEP2攝影機選項,選擇我這支影像擷取卡的device,他的名字叫”usb 攝影機”
  STEP3:選擇聲音的source :麥克風選擇,unknown USB audio device.



blog-7



↓就可以利用這個方式的預覽或是錄影外部的CVBS (A/V)訊號…

blog-6


↓以下是我從頭到尾,實際的測試影片






↓實際將影片由QuickTime Player  錄下來



4.將擷取出來的影像至iMovie 編輯


iMovie 是一套很強的影像編輯軟體,但它 只支援 DV,而且是 Firewire 的 DV,並不支援 USB webcam. 也是因為如此,需要先由 QuickTime player 先將影像錄下,然後在透過iMovie 編輯


↓將iMovie 打開,開啟剛剛儲存好的影像





↓打開後就可以在iMovie 編輯..








5.後記

從頭到尾,mac 以為我是webcam,

因此,如果使用Photobooth 及iChat的話, apple 會 "很貼心的將影像左右顛倒,
MAC 認為webcam 就是為了視訊用途!


Quicktime player 算是可以實現影像擷取功能的軟體,
iMovie雖然不會左右顛倒,但卻無法打開外部的webcam,但他是非常強大的影像編輯軟體.
將 QuickTime Plyaer +iMovie 結合,應該可以省下非常多錢去買類似的套裝軟體




另外,一些Mac 的音樂軟體比如Arkaos, 是需要外部影像輸入,
這個外部影像輸入大概僅止於內鍵的webcam。
這張影像擷取卡對MAC 而言就是一個webcam。基於這樣的好處,對於一些AP 軟體工程師而言,
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去 "Virtual webcam"...


不僅只有在mac 是不用驅動程式,甚至在LINUX 及win XP, WIN VISTA 或 win CE 都可以直接使用…
如果萬一哪天ipad 有usb 的介面且此介面又可以支援webcam..那麼這支影像擷取卡一定可以使用在行動裝置下…
但個人認為, 未來android 的usb介面支援 webcam 的速度可能會快一點,到時候我這支一樣可以用在android 系統下…


[相關文章]
使用傻多(SAPIDO)N速3.5G超迷你易享機 GR-1102 實現居家監控!

全世界第一支UVC USB CVBS (A/V端子) 免驅動程式影像擷取卡 grabber Dongle card

沒有留言: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