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FEBON 免驅擷取卡的創業介紹



創業歷程: 

我是清華大學科技管理所第二屆財務工程組的畢業生
2011年五月正式全職出來創業

因為之前在園區ic設計公司當影像攝影機相關的marketing,
業界的同行,上下游都非常的熟悉

話說那時候還在上班時候,我有企劃一顆ic

ic設計公司通常想要衝量
也會設計許多的參考線路,
因為那顆ic的特性,
可以做出一款免驅程式的參考電路
 ic設計公司通常會拿著參考電路,到處去灑 亂灑

但是那時候的系統廠商都不買單
因為如果走免驅動程式的話,
會傷害到目前的商業利益
所以,這個免驅動程式的參考線路,沒有人買單


我那時候的前東家剛好有換了經營團隊
我對於那個新來的經營團對非常不苟同
於是乎,我就離職出來創業.....


那個沒有被市場買單的 "免驅動程式參考線路”
我就拿來用...

於是乎,我的第一個產品
usb2.0 FEBON100 UVC CVBS  影像擷取卡誕生了...
在當時候,很少有擷取卡可以相容於蘋果電腦mac osx
我的產品,可以跨平台到windows xp, win7, win8…MAC osx  , LINUX



 為啥可以不用灌驅動程式,就能用??

這個原理很簡單
我們一般在市面上買的usb 攝影機 如羅技等等
他們都是免驅動程式

為何呢?
因為這些usb webcam都符合標準的uvc
標準的uvc 都內建在windows, mac , linux ubuntu 裡面....

那時候,
我在想...為何不能將影像擷取裝置 的輸出格式,轉成uvc

如果能轉成uvc的話....
電腦就會以為影像擷取裝置是usb webcam…

那自然也就免驅動程式........

這個創意是將消費性影像產業的idea 帶到擷取卡的世界中...



產品特性:

我的產品不用灌驅動程式,
 而且還可以跨平台windows, mac , linux ubuntu 的影像擷取卡

1. USB2.0免驅動程式 FEBON100 UVC av 擷取卡






 


 2. USB2.0 免驅動程式FEBON168 UVC HDMI 擷取卡


3.USB2.0 免驅動程式 FEBON188 UVC SDI  擷取卡














為什麼需要免驅動程式影像擷取卡?


早期做擷取卡的廠商,賣擷取卡的功能都是在做翻錄
比如將VHS 卡帶 或藍光dvd內容把他擷取起來,然後儲存在電腦裡

但現在網路串流太強,
一般使用者很輕易的在youtube等影音平台看到電影電視劇(姑且不論版權問題)

現在使用者對於擷取卡的需求用途,已經轉變成視訊會議 網路直播

比如,學校要開一場開放的研討會,透過google hangouts,
  可以將研討會內容,網路即時轉播出去

一般民眾只要上youtube 就可輕易看到影像直撥的內容...

關於影像直撥,再去年的太陽花學運,需求突然爆發
如果沒有google hangouts網路直播,我們就無法在youtube看到live 的攻佔過程..


剛好,我的擷取卡走的是uvc 免驅的格式

相容於市面上幾乎90%以上的串流系統,如下圖所示...








關於產品定價 市場銷售方式

全世界第一支免驅動程式的擷取卡
 真的非常興奮
 但是真的會擔心會雷聲大雨點小


所以我選擇保守方式去銷售
我把他定位成小眾市場,
 就先在網路拍賣和直銷的方式來銷售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是用直銷方式來消售,證明當初的決策是對的


這個市場不是消費性市場,
不會因為你降價多少,就會有少量

客人就是因為在零售實體通路找不到,所以才會買我的東西

所以,定價上面就不要去隨著市場行情價格去拼


我的原則是

1 要買不買隨便你!

2買一支價格,跟買100支價格都一樣

3 我隨時有庫存,不用買太多...


我會這樣定價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是小眾市場...

不要隨便聽客戶虎爛就亂了自己的價格


在小眾市場玩,一定要秉持著這個原則,

客戶會為了要砍價格,跟你放風聲說,他的量有多大又多大

通常喊量越多的客人,量越少



市場通路方面

我全部做免費的網路行銷

我採用的是google 的blog , 和youtube 影片

我在youtube 已經錄了650部影片


大家可以做各實驗

在google 打  " usb hdmi grabber card  mac " ,  " usb hdmi grabber card  skype "....

應該都是幾乎都到我網站


在niche市場中, 關鍵字 行銷 和網路行銷比實體通路來的有效 而且還是免費的.........


不用花錢去買什麼seo  有的沒有的

免費的工具效果比人為的操作來的有效




關於金流和物流方面


你在研究所學了兩年的管理課程

我保證你的教授絕對不會教你 金流 物流 退稅 等實務課程

他們會請百大公司的ceo喝咖啡

但絕對不會教你金流 物流 退稅方面的實務課程


試想想看看

你有一個很好的idea,

你已經行銷出去了,

但是你卻不知道如何跟外國人收錢

收到了錢,出貨了.....還不懂的退稅...


這個 金流物流退稅 , 都是創業的基本功力

有了基本功夫,才能去完成你偉大的夢想....


有機會,我會再分享 創業的 金流 物流 退稅 等實務方面
















沒有留言: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