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取代 speed dome(快速球) 的迷失

隨著影像技術的進步及Sensor 技術的成熟,使得原本封閉的安全監控,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注意,IT產業的技術移植到監控領域
IT產業的人看到監控業的Speed dome,開始幻象是否可以用一些數位方式來取代原來的speed dome.
Speed dome的特色是可以快速旋轉 360 轉動 ,到定位後利用光學變焦,迅速將可疑物做一個特寫,達到主動監控的目的。


一般來說,會做主動監控的人,通常是有中控中心,
保全人員時時刻刻在中控中心,
通常會搭配若干支角度大的攝影機,如果有事件announce,保全人員會進一步瞭解發生什麼事情,才再利用speed dome 將事件清晰的放大.
一般的中控中心會安裝一般的攝影機還會在搭配speed dome.

但一般的商家如7-11, 他們應該只會安裝一般的攝影機,等到有事情發生後,才亡羊補牢的去分析影像.甚至有人將影像拿去做專業的影像分析.但是事情就已經發生了亡羊補牢……

會買speed dome 的人,大部分是為了做主動監控這件事情.

市面上再喊取代speed dome的攝影機機的想法出發點大概是,不管一支廣角攝影機或是很多支合成一個畫面,最後一定可以弄成一個超廣角的畫面搭配,且再digital zoom 就可以取代 speed dome


其中   數位做的超廣角畫面  <=> 類似speed dome的快速 360度轉動
              digital zoom       <=> 類似speed dome的 光學變焦




1.      四支攝影機(N)達成環景模式
理由:a.四支達成環場效果
     b.取代馬達,馬達好貴喔

2,   一支全景高解析度影像達成環景模式
     前端廣角鏡頭 ; 前端或後端影像處理 digital zoom   
理由: a.一支抵四支,user 省錢
         b.取代馬達,馬達好貴
上圖是immvervision 的demo, 前端廣角,後端處理極度扭曲及影像放大


以上的理由看似合理,我一一用下列的理由反駁
  1. 鏡頭價格
  2. 低照度
  3. 攝影機擺設位置
  4. Speed dome 也發展Mega pixel 以上….
  5. 後端智慧監控比較powerful
-------------------------------------------------


1.      鏡頭價格
可以去調查看看目前2M 及水平角 100度以上的 鏡頭多少錢?
大概是US$20以上…..
2M  Sensor 多少錢?
可以做寬角度處理的ic多少錢?

真的可以省BOM COST? 懷疑耶……….


針對於鏡頭這個議題,我會開一個文章再次討論.
有人宣稱可以拿到超便宜的魚眼鏡頭,我真的很懷疑他的鏡頭是否可以用在監控這一塊,


當然,我不會拿哈伯望遠鏡的鏡頭去比較....(冷笑話)...
也不會拿消費性的鏡頭去比較...


我會拿一般常見安控常用的鏡頭去做比較,,,,


鏡頭的參數眾多,哪種適合監控鏡頭,跟一些阿沙不嚕 爛的塑膠鏡頭是不一樣的.

 如真有廠商要研發此款攝影機,難道他會用一些阿沙不嚕的爛魚眼鏡頭嗎??



2.      低照度
目前看到高解析度 2M sensor 本身的低照度都有限
難道這台機器只能大白天使用?
晚上就讓他休眠??節能省碳 ?


如果晚上也要看到靠近攝影機的周遭影像,就要裝一個紅外光源..
問題又回到鏡頭...
鏡頭必須要有IR CUT filter 不然就是要有IR correction 材質設計
成本又會飆很高......



3.      攝影機擺設位置
如果一般的商店採用下圖模式,就真的能取代


居家監控通常才用4ch 通道,他們真的會四支攝影機互相cover所照到的區域嗎?真的是這樣安裝嗎?

一般零售門市,安裝攝影機應該如下,
我隨便畫畫,意思要表達的是,攝影機不會安分的安裝四個角落
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能達到取代



 
4.      別以為傳統speed dome 他的輸出只有CVBS,解析度只有 720x480,
現在有些speed dome輸出 也有mega pixel speed dome,
除了用到光學放大外,還有不失真的digital zoom
如果是這樣比的話,這樣的speed dome 大概就只有輸在廣角端而已



5. 後端智慧監控
比如說要zoom in zoom out 都放在後端的pc去處理,
前端只要將完整的的資料丟到後端去處理既可

目前immversion 就是採用此方向來做,
他是利用後端的影像處理才能達到類似的speed dome.
這類的產品過去太多人開發,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之前有拜訪過一個廠商,他給我一個很好的comment
他說,專業的攝影機製造商會專注在影像的品質上著手
比如:
1.low lux
   低照度好不好?這就所謂的 Exview ccd 和 super had ccd的差異


2. 寬動態 Wide dynamic range
   如何在強光和弱光高度反差下,仍可以讓強光下的物體不置於死白;在弱光下的物體仍可以清晰看到


3.高解析度
   包含鏡頭 及senosor本身的解析度








這些追求的特性,就好比在風景攝影機的世界中有分單眼相機和消費型數位相機
我們可以發現,五年前和五年後的單眼相機追求的仍是如何提升影像的本體,


但是消費性數位相機可就非常花俏,
比如,face detection? motion detection?  專業弱光模式 (低照度下,連拍三張,合成為一張)
 數位合成寬視角?  大頭貼?  等等...


但是為什麼單眼相機不搞這些玩意? 
一般專業單眼相機玩家,仍然會去photoshop後製軟體去做處理。但是怎麼後製處理,前提仍是需要一個完好的source.


我不知道這個比喻是否可以跟安全監控的這個主題拿去類推...


但是否也是有異曲同工的味道呢?


再回到是否可以取代掉 speed dome這個議題.
我認為,這個產品會滿足 居家監控 的用戶 ,
這類族群就是要炫要屌,而且價格敏感度超高.
就跟買消費型數位相機的人,在意有沒有face detection, 一樣...








7 則留言:

DreamMan 提到...

沒有踢館的意思,單純討論.


Speed Dom有個幾個最主要的缺點

1. 機械結構上的耗損
2. 旋轉定位速度還是有機械限制
3. 雖然其可旋轉360度, 但確無法同時顧及360度, 造成錄影範圍與主動偵測的限制

所以發展數位式的Speed Dom有其必要性,雖然還不實用..!!

不過您所分析的"超廣角的畫面搭配,且再digital zoom 就可以取代 speed dome" 的缺點,是非常正確的, 不過很快就會有更好的解出現

FEBON 提到...

有一次拜訪一個廠商的RD
他給我一個很好的想法

前端攝影機做好該做的事情
1.高解析度
2.寬動態
3.低照度

提供您參考..

Unknown 提到...

Speed Dome 主要的應用原本就不是做 360的全景監視,其應用與數位360度環景再做變形較正返回其正常的視野有大大的不相同.就目前看到有 360度的鏡頭切了四分割之後每 CH 的解析度只剩下CIF且透過軟體的變形補正後通常也會對畫面品質有程度上的影響.且價格比買4台一般攝影機來看貴太多,老實說也比 Speed Dome 貴.那他的利基點在哪??

匿名 提到...

有人在開這種ic.
good luck~

匿名 提到...

I would like to exchange links with your site febon.blogspot.com
Is this possible?

匿名 提到...

你好~可以轉貼你的這篇文章嗎?

FEBON 提到...

你好

您只要將來源 附上連結就可以了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