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智慧型監控的迷失

一般說智慧型監控,比如說是Face detection, Motion detection, Zoom in 等等.
傳統的監控系統當中,大部分是放在後端儲存端做處理。但隨著IP CAM的崛起,前端的攝影機本身就是一台server。因此,有些人認為,前端的攝影機應該可以做些智慧型監控,一來可以增加攝影機的附加價值, 二來可以減輕後端的負擔。

贊成放在後端儲存端做智慧型監控的理由是覺得,後端的PC具有較強的計算能力。前端先將一些資料先做篩選,萬前端判斷錯誤時候,資料豈不就不健全,那事後的調閱,會造成資訊不足。

贊成放在前端處理的人,認為可以減輕後端的負擔,如果前端有一百支攝影機,而且都是Mega pixel 攝影機,那他的資料量會太大.前端做處理可以減輕後端的負擔。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般贊成後端後處理的人大多是傳統CCTV或他的通路跟SI有關的公司;反之,贊成前端處理的人,他們的通路大部分是在Retail這塊.


”即時”就是代表這個監控系統需要有中控中心,有一個人時時在監控螢幕。後端處理,比較類似事後採證,比如說,飛機發生意外,黑盒子的解析.

我認為,會做前端處理的一定是在意”即時”
前端處理=>”即時監控”
反之, “即時監控” 不一定一定要前端處理

類比監控時代,其實就已經有前端處理的攝影機,那就是Speed Dome. 他的Optical Zoom in/Out 就可以當作是一種智慧型監控.他需要有一個人在中控中心即時操作。但我相信這些Zoom in /Out 也可以透過後端處理(Digital Zoom in)

最近看到有些公司利用Mega Pixel 魚眼鏡頭看到180度的景象。如果在意”即時”的話,不管前端或後端加入Digital zoom 功能,那就變成類似Speed dome,前端就可以將一些資訊過濾,資料傳到後端時候,可以減輕資料量。但如果在意資料完整性,就一定放在後端處理,

東講西講,以下是我的整理



1 則留言:

Alex 提到...

另外補充一下 為什麼傳統CCTV廠商贊成後端處理的原因

傳統CCTV多半在原有產品加上IP MODULE 前端缺乏擴充能力 反而在後端的DVR, NVR部分有自己的R&D TEAM 於其在前端植入 倒不如將所需功能放入後端(而且後端的產品價格比較高) 個人淺見 多多包涵!!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