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AVMS車輛全景系統走入消費端

<作者:前台灣安控半島體業務經理 余瑞好小姐>




目前監控設備已經由一般的居家以及道路監控迅速發展至一般的民眾的自小客車以及大眾運輸系統。日系及歐美車廠以往著重於前視(Front View System)系統以及後視系統(Rear View System)進而發展成現今的環景系統(All Around View System);可從以下幾點探究其原因。

一、 傳統車輛影像系統,若一單攝影機取得的影像資料,因受制於影像涵蓋的範圍,容易產生死角的情形,AVMS由四隻攝影機拼接成的影響,不但可涵蓋車輛四周避免死角的產生,藉由智慧型影像分析的技術導入AVMS,可以讓駕駛人更有效及時掌控路面狀況以及車輛四周環境。

圖一 Luxgen 360度環景示意圖




圖二 Honda-Multi View Camera System



二、 隨著相機模組成本的下降,多顆攝影機監控已經成為未來的主流,目前成本的考量已不再由攝影機的channel數來取決,車廠或AVMS模組廠商focus在四路影像的縫合(拼接)程度、影像的品質以及誤判率等系統整體層面,也將車輛安全監控推昇至較為複雜的智慧型監控。
三、 另外,在車廠方面的考量點,一般日系或美系為主的車廠,從高階的或休旅車種下手,增加產品的付加價值及差異化;至於大陸的市場就比較與眾不同,一般在日系或美系的車廠大多以前裝或半前裝市場來看待全景系統,但大陸車載市場的蓬勃發展,造成後裝市場的龐大利潤,如雨後春筍般成長的後裝市場業者,在前視與後視系統的經驗值下,爭相搶食AVMS這塊大餅。

    目前推出AVMS的車廠包括Infiniti,以及台灣自主品牌Luxgen(圖一),皆研發有AVM系統進行配備,另Honda也自行研發Multi View Camera System(圖二);另AVMS模組,包括車王電子 (MOBILETRON) 、輝創電子 (WHETRON) 、同致電子 (TTE) 等廠商。而晶片組廠商如華晶科、偉詮電、富士通以及NXP等都有提供360度環景方案。




以下是FEBON AVM 方案

特點:

1.畫面流暢度佳, 採用硬體的魚眼修正縫合,

   別人家的做出來的方案,流暢度不好,

  FEBON AVM 真真實實可以達到 30fps.


2.採用硬體的魚眼修正以及俯角修正 (keystone correction)





眼見為憑!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視訊延遲

 如何正確測試出視訊擷取卡的延遲? 有些廠商採用SWITCH的HDMI輸出連接分配器一路接電視, 一路接筆記電腦....然後, 算出 電視和筆電的差異的秒數  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有問題..... 如果測試的電視本身高延遲, 那麼測試出來的秒數差異就會變低, 會有低延遲的假象 就...